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看点 > 正文

重要提醒!致广大市民朋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4-02-09 12:29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返乡探亲、聚餐聚会、外出旅行等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加,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极易发生,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为此,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特别提醒您,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正确安全使用取暖设备、热水器等,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杜绝安全隐患,确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新春佳节。

祝您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8日


什么是一氧化碳及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碳氧化合物,是含碳酸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通常状况下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有毒性气体。
一氧化碳中毒也称“煤气中毒”,是由于人体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气体导致中毒、缺氧引起的神经系统不同程度受损的疾患。一氧化碳中毒具有来势猛、发病快、死亡率高等特征。
一氧化碳与人体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专门运输氧气)的亲和力比氧气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强约300倍,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而且,不容易分离,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速度只有氧血红蛋白的1/3600,所以,一氧化碳很容易导致机体组织器官缺氧发生中毒。


生活中,哪些情况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城市生活的人,在以下情况下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在相对密闭的室内紧闭门窗用燃气做饭而不开换气扇,或者天然气灶火被水积灭而报警器故障造成燃气泄漏。
燃气灶超期使用或者使用伪劣灶具,导致燃气在燃烧时出现不完全燃烧,这种废气中就包含了一氧化碳,空气不流通也会导致中毒。
在密闭的房间里吃土火锅、吃烧烤、围炉煮茶。
密闭的环境里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如果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或者是烟道没有直接通向室外,就会在室内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有人洗浴时,就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农村生活的人,在以下情况下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煤炭在燃烧过程中没有充分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如果门窗紧闭没有形成空气流通,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极容易导致煤气中毒事件产生。
将燃烧不充分的煤球放置在室内。
密闭的室内用炭火盆取暖。
野外旅游人员,在以下情况下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在密闭空间吃土火锅、吃烧烤、围炉煮茶。
将燃烧不充分的木柴火置于自带帐篷内取暖。
躺在门窗紧闭的车里开着空调睡觉。密闭的汽车内也会有一氧化碳存在,汽车尾气中含有7%左右的一氧化碳,如果在车内关闭车门车窗,开空调睡觉就有可能会一觉不醒。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不要在密闭的房间中燃烧煤炭、木炭进行取暖。使用炉具取暖时一定要注意通风,不能用没有烟囱的炉具在室内直接取暖。炉具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烟囱堵塞阻碍流通应定期敲打清灰,判断有没有堵塞的方法很简单,在生火的时候如果很容易就能点着,说明是比较通畅的,如果点火很困难,很有可能就处于半堵塞状态。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不要在密闭的房间中燃烧煤炭做火锅。外出吃木炭火锅,要注意房间内通风。○

燃气热水器一定不要安装在洗澡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要经常进行检查维护。每次使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使用中,应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使用天然气炉具要经常检查连接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鼠咬,严防漏气;使用时不要关闭门窗,打开排气扇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不要在停止的汽车中开空调,因为汽车在没有行驶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会经过空调口进入到汽车内部,在吸入呼吸道后,有可能会引起中毒现象。尤其是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时,开内循环,驾车者或乘车者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定期对汽车进行全面检修,空调车应注意检查排气系统是否漏气,及时排除隐患。

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如何判断是否一氧化碳中毒?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根据病情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

轻度中毒。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等问题。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可能会伴有面色苍白或青紫、痉挛、瞳孔散大,反射消失,体温增高。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如何自救?

发现有身体不适,例如头晕、胸闷、气短、恶心等中毒的前期症状,第一时间趁自己的意识还清醒,马上离开毒区现场,并就医。

当中毒程度较重而无法立刻离开时,要呼喊或用敲击设备等放出声响,以求救。同时要尽能力爬到毒区以外,等待救援。


如何救助他人?

一氧化碳中毒会使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自主运动。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当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来源:重庆应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