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看点 > 正文

让世界看到新重庆

发布日期:2024-03-01 11:11

四山逶迤,两江潮涌。立足重庆,瞭望天下。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推陈出新的时代,这是一座日新月异、开放包容的城市。这里有勇于担当的人,也有敢于创新的魂。


这壮丽岁月值得我们忠实记录,这山水人城也应当被我们热情讴歌——新重庆的新未来正等着我们去描绘!


今天,由原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迭代整合而来的新重庆客户端正式上线。这是重庆系统推进全媒体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也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转型发展、深度融合的关键一招。


让世界看到新重庆,让世人了解新重庆,从这里,再启航。


▲新重庆客户端上线海报。/新重庆-重庆日报

01

重庆向新,是时代的使命,也是人民的心声。


新的基因——


1951年,“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这句口号,被醒目地镌刻在浮图关的崖壁上。


1952年8月5日,由邓小平亲自题写报头的《重庆日报》创刊。其使命就是“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重庆而服务”。


70多年来,重庆向新的步伐从未停止。重庆日报与日俱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发出了时代强音。


新的使命——


2022年12月21日,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召开,激励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让重庆人民有了新憧憬,也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更要求全市上下有新作为。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理念推动新作为。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不断在新征程上汲取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如何因应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新的追求——


70多年来,我们深耕内容,留下时代见证、历史回音;70多年来,我们激荡传媒,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全平台拥有粉丝总量1300万+。


今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新重庆客户端应时而生。建设好、运营好、使用好这一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媒体平台,意义重大。


历史告诉我们,创新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基因;实践提醒我们,读者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301105520.jpg

▲《重庆日报》创刊号。/重庆日报

02

剧变时代的变与不变之中,总有一种定力,引领我们穿过眼界的迷雾,寻找不惑的灵魂。


新重庆客户端的变与不变之间,总有一种力量,不断擦亮真与善的星光,敦促我们勇毅向前。


关注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熠熠生辉,呼唤大笔如椽的书写。媒体融合,不能回避“发展”这个关键词。


“直面热点、解剖难点、亮出观点”的“三点新闻”,补足碎片化时代深度内容的缺口,时政报道也可以品尝出新意。


“重报深一度”栏目,从鲜活的事例切入,从更高的站位思考,带您明晓决策中的考量、辨识政策中的深意。


市区县全覆盖的“1+41”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让关心家乡发展变化的您,能第一时间享用到热气腾腾又营养丰富的新闻“大餐”。


新重庆客户端将为每一个“你”打开一扇窗口,让用户从这里感受到时代的脉动,让世界从这里听见新重庆的心跳。

倾听民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媒体融合,落脚点始终要回归到人民立场这上面来。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时代,有一些声音,需要被听见;有一些声音,需要被放大;有一些声音,需要被传递。


不论是“烈火骑士”们咆哮的车轮声,还是民心佳园夜市熙攘的人潮声,抑或是市民游客挤在一把雨伞下温馨的说笑声,我们坚持记录与发声,渴盼声声入耳、声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40301105525.jpg
2022年,缙云山山火中的“烈火骑士”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我们深知,只有依靠民生情怀,才能熔铸出人文至上的印鉴;也只有凭借真诚、真实、真知,才能叩开广大读者的心扉。


新重庆客户端将一如既往地回应民生关切,做好人民群众的“发声器”。我们力争每一句记录,都与人民的步伐同向发力;每一声呐喊,都与人民的心跳同频共振。


共情时代——


只有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媒体融合,首先要回答时代给出的问卷。


媒体没有态度、缺乏共情吗?不!“重庆瞭望”解读发展大势,抒写民生期盼,既接“天线”,也接“地气”。


“00后”不爱看主流媒体了吗?不!“理想青年”通过“视频+”的方式,奏出主旋律的华美乐章。


外国朋友对重庆的了解还停留在浅层吗?不!依托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的优质内容,重庆声音正在传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40301105529.jpg

▲重庆暴雨中的一把伞,撑起了人间温暖。/重庆瞭望截图

03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新重庆客户端是我们在互联网舆论场域的一次争先创优、赛马比拼。这也是一次迭代升级,体量变大了,声量也应增加。


迭代的是平台,升级的是追求。诚然,移动时代的传播格局正在重新定义着媒体。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以更专业、更全面、更深入、更真实的姿态,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时代强音,唱出激荡人心的旋律主调。


坚守初心——


如果作品不是一呼百应,而是嘘声一片,那就意味着我们在互联网这块土壤上长歪了;如果网友说了不好听的话、揭了不好看的短,那也是在鞭策我们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与网络上的朋友产生共情。


“坚守人民立场”并不是一句宏大的话语。谁来加强舆论监督?谁来守望公平正义?只有与人民站在一起,说他们想说的话,讲他们关心的事,传播才会更有意义。


革新理念——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在遵循传播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新重庆客户端就是要用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用更多有思想、有质量、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成为您更值得信赖的贴心朋友,也让世界看到可爱可亲的新重庆。


拥抱未来——


埋头实干事时,别忘了抬头看路。AI、VR、AR等前沿技术不断发展,ChatGPT带来的冲击尚未消散,Sora大模型的横空出世又将引发新一轮行业变革。


“渝快文”AIGC公文智能写作服务平台,“赛博重庆”元宇宙数字孪生城市,“新华灯塔”创作者区块链社区……新重庆客户端深度融合带来的全新体验,一定会带给您超出预期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240301105534.jpg

如今的重报集团大楼。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新重庆孕育新未来,新重庆书写新华章。


从今天起,我们将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努力推出更多“10万+”高质量新媒体产品。


从今天起,我们将牢记使命任务,立足重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坚持做深度、做主流,不断提高在全国党报中的竞争力。


…………


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是重庆城,合川东进、奔流入海是重庆魂,战天斗地、团结进取是重庆人。


您看见了,我们来了,春风浩荡,万物生长,朝天扬帆,解放碑的钟声悠长,同茂大道416号的云端上,“新重庆”正以最美丽的姿态,向您走来!


来源:重庆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