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看点 > 正文

这些疾病要留意!重庆疾控发布4月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4-04-06 15:02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四月是外出踏青游玩的好时节,随着清明节假期的到来,人员流动和接触频繁,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传播。


重庆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外出休闲活动,需警惕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和百日咳的发生,同时需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花粉过敏。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传染病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2岁组发病率最高,4~6月份为春季高发季节。手足口病平均潜伏期为3~5天,通常病情较轻,预后良好。


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出现重症。




防控措施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措施。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后、接触唾液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厕后、进食前等应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正确洗手;


2.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避免与患病儿童共用餐具、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防止交叉感染;


3.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室内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对日常接触频繁的物品、玩具等定期清洁和消毒;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游玩;


5.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也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鼓励满6月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


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有时也出现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常见于幼小儿童、老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防控措施



1.防止病从口入,注意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4.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品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三、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各年龄人群均可罹患。症状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主,也可轻微咳嗽、低热等不典型症状,病程较长,一般在2-3个月以上,故称“百日咳”。成人和年龄较大的儿童感染后症状通常比较轻微,容易被忽视;婴幼儿,尤其是未接种百白破疫苗的3月龄以内的初生儿,感染百日咳后,病情易较重,可发生肺部、脑部并发症,通常需要住院治疗。




防控措施



1.感染后,建议居家隔离至少到有效抗菌药物治疗后5天;对于未及时给予有效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隔离期为痉咳后21天;

2.保持室内通风,咳嗽或者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与生病的人密切接触、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建议佩戴口罩;保持工作场所、家庭环境和个人使用的物品清洁与卫生;

3.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作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4.对于百白破疫苗的适龄儿童,尤其是3月龄的婴幼儿,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对于未全程接种的5岁以内的儿童,建议补齐漏种剂次。




四、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由摄取食物而进入人体内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具有感染性或中毒性的一类疾病。四月气温逐渐升高,食品及原料易受到微生物污染,易引起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另外,随着雨水增多,各种毒蘑菇、有毒植物生长茂盛,易误食引起食源性疾病。




防护措施



1.在有卫生保障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材,确保食材的新鲜、清洁、安全、无害;在外就餐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厅;不购买无资质的食品。

2.食品经充分烧熟煮透后再食用,注意食品加工、贮存过程中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混用砧板菜刀,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每餐按需备餐,尽量不剩饭菜,剩饭菜用冰箱保存时要注意加盖储存,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野味,不吃野生蘑菇,不吃有毒植物,不吃感官异常的食品,饭前便后、加工食品前等要洗手。




来源:重庆疾控 华龙网